愛的傳承Stories of Love

山地肺結核療養院

   在埔里基督教山地診所開辦初期來求診的病人有很多是肺結核的患者,「肺結核」是在早期又稱為「肺癆」,治療療程很長,除了持續用藥、適度休息和體力鍛鍊外,需要攝取足夠的營養,但當時戰後的臺灣人民普遍貧窮,根本沒有能力購買營養品也沒辦法休息,所以病人都是瘦弱不堪咳個不停,接下來就是吐血。得到這種病因為治療漫長,常常一家經濟都被拖垮,但病人依然承受病痛折磨。
  彼時埔里鎮附近沒有可供檢查肺結核的X光機,衛生所也沒有任何檢驗設備,預防肺結核的卡介苗疫苗尚未引進臺灣,公共衛生條件差,肺結核病人隨處吐痰,咳血時也沒有消毒處理。埔里基督教診所的謝緯醫師因診治這些患者,知道格離這些患者的迫切性,於是寫信給孫理蓮宣教師向她報案籌建療養院的重要性!
  孫理蓮向外募款,經費陸續獲得奧援,於是她積極在埔里郊區找地蓋肺結核療養院。埔里長老教會的羅文福牧師也是埔里鎮民代表會主席,受到了孫理蓮的拜託去找鎮長余瑞淵協助,鎮長看到得到肺結核埔里鎮民急需治療,希望基督教山地診所可以免費治療,於是願意將鯉魚潭旁的一塊地贈送作為療養院用地,但因面積不夠大又將旁邊的一塊地買下來,總共有三甲多。
  鯉魚潭畔風光明媚、空氣清新,且附近只有幾戶人家不用擔心傳染的問題,非常適合肺結核病人療養,蓋好的療養院派有護士,醫師也會每週固定前來診治病人,同時補充醫療器材和食物。後來謝緯醫師忙於台南烏腳病和二林基督教醫院的醫療工作,就由徐賓諾接手每週和醫院的醫師一起前來!
  1980年後政府大力撲滅肺結核,此療養院逐漸失去功能,謝緯醫師車禍逝世後此一園區基督教長老教會總會,於此成立「謝緯紀念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