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傳承Stories of Love

竹子醫院[Period:2013-12-10~]

相關檔案下載:下載 (723kb)
   1956年在孫理蓮宣教士、鮑伯皮爾斯及謝緯醫療的努力下,埔基的前身「基督教山地中心診所」在現今埔里大城里中山路旁成立了。
  但診所至有三間房間,分別作為教堂、門診和住診用;而住診的房間只有10張病床,原為那些用擔架從山上抬下來,當天不能回去的病人所設置的,但原住民大都來自偏遠的部落,常常需要走8、9小時甚至是2、3天的路才能到診所,所以病人和家屬都無法當天回去又沒錢住旅館,所以就通通都擠在診所裡 !天氣冷時,他們都擠在一起人多到無法躺下或坐下,他們的腳掌踩在地上蹲伏著,準備這樣渡過夜晚;謝緯醫師說:「我甚至在眾人中找不到我的患者。」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孫理蓮不斷的讀聖經來尋求答案,有一天她從診所走出來,一台公車駛過,塵土飛揚飄向診所,孫理蓮隨著塵土望眼一看,愛蘭台地就在眼前,那邊是湛藍的天空,兩旁的尤加利樹正在風中微笑著。「我們就搬過去吧!那裡有清新的空氣和寬敞的園地,可以蓋新的房舍容納更多病人!」孫理蓮如此許願著。
  因為診所每天仍是人滿為患,徐賓諾想到剛來臺灣看到台北用竹子蓋教堂的事,就建議用竹子來蓋醫院,這樣不但快速而且也較省錢,於是孫理蓮向愛蘭長老教會提議要將土地租下來,長老、執事聽到要蓋醫院服侍原住民非常支持,就象徵性的收一元為租金。
  在徐賓諾的帶領下,8間如營房式的竹子病房陸續建成,設備簡陋宛如野戰醫院,蚊子蒼蠅到處飛,開刀時還必須掛上蚊帳,在蚊帳內進行手術!
  以前交通不方便,下山來醫院看病無法當天來回,又付不出旅館費也沒有親戚家可住,大人來看病小孩也不可能丟在山上,所以一人生病全家住院是常有的事,醫院不僅提供病患免費的飯食亦提供全家相同的伙食。有時他們擔心山上的牲畜會餓死,所以也帶來住院,放養在醫院的空地上。
  「竹子醫院」就在這樣艱難的環境下繼續為需要的人來服務,只因為他們認為尊重所有人類的生命,才能夠以上帝的博愛精神來服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