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Stories of Love

2013/5/8埔基千里傳愛,讓新住民媽媽話馨情


 

文/公共關係室 林心怡
    埔里基督教醫院配合由環台醫療策略聯盟主辦的「環台千里傳愛,讓新住民媽媽話馨情」之母親節活動,不但讓新住民媽媽獲得寶貴常識與經驗分享,並歡度快樂的母親節。本活動於2013年5月8日星期三上午十時三十分假埔里基督教醫院平安樓一樓大廳溫馨登場。現場共有約20名新住民媽媽帶著小朋友一同參與活動。

 台灣社會新住民人數急速增加衝擊人口結構,有愈來愈多的新住民隻身跨海到人海茫茫的台灣,來到人生地不熟、語言不通、文字不認識、飲食不同的國度,文化差異強迫她們用堅強的毅力克服,並且和我們一同生活在美麗的寶島,真讓人佩服!目前仍有許多散於台灣各角落的新住民,需要我們去關懷、提升她們生活的能力,以培育未來台灣的主人翁。

 

    本院配合環台醫療策略聯盟舉辦「埔里基督教醫院千里傳愛,讓新住民媽媽話馨情」活動,透過與中華電信的合作,現場除了提供免費的國際電話卡服務之外,更擺設攤位,結合生理、心理、社會扶持等資訊,提供新住民媽媽諮詢。在心理層面上,本院設有「心理健康中心」,由專業的醫療團隊組成,經過醫師綜合各項檢查結果,提出診斷、建議,以及多面向的評估,對於家中有發展遲緩、學習障礙、低成就、肢體及社會心理問題等狀況的孩子,現場除了提供新住民媽媽一個完整的兒童發展療育諮詢,還提供給新住民媽媽一個心理健康諮詢的服務。另外,在社會扶持方面,本院社工室將於活動現場提供的諮詢服務有遭受家暴時的協助,以及南投縣內對新住民媽媽之福利服務。埔里基督教醫院藉由這次的活動,為更多住在大埔里地區的新住民,提供一個交流與諮詢的平台。

    埔基陳恒常院長表示,新住民媽媽隻身遠嫁來台灣,因為文化與語言上的差異,讓他們面臨很多挑戰與困難,導致與社區接觸會有害怕的心理。為了實質關懷他們,藉由這次有意義的活動,讓他們能融入台灣的生活,也更能感受到台灣的溫暖,並且鼓勵他們走出來與社區互動,建立自信,協助他們穩健的走出正確的路。2013年環台醫療策略聯盟預計舉辦全台共17場的母親節溫馨活動,分別為:基隆長庚醫院、臺北臺安醫院、署立台北醫院、桃園壢新醫院、新竹馬偕醫院、苗栗大千綜合醫院、光田綜合醫院、埔里基督教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雲林分院、嘉義基督教醫院、衛生署台南醫院、高雄阮綜合醫院、國軍左營醫院、屏東安泰醫院、台東馬偕醫院、花蓮門諾醫院及羅東聖母醫院,希望民眾們一起來關懷新住民,共同響應公益活動,並且藉此提升與帶動社區醫療水準,營造社區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