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Stories of Love

2012/12/27開心迎接健康的每一天


 

    冬天到了,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率上升的季節,12月初81歲的埔里鎮民梁老先生因胸悶至埔里基督教醫院就診,經心導管檢查後,診斷為冠狀動脈疾病,經醫生建議,於12月中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手術過程順利。在出院前,院方特別為他準備蛋糕,恭賀他重拾健康。
    埔里基督教醫院心臟外科柯玉誠醫師說,由病患的心臟冠狀動脈攝影顯示,左主幹枝及左前降枝出口處狹窄,這樣的病灶以心導管治療容易復發,再加上心臟超音波檢查顯示左心室功能受損,這樣的患者如經手術後改善的狀況將優於採用傳統的藥物治療,因此建議患者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患者梁老先生及家屬表示,柯醫師很親切,解釋也很清楚,原本還想著像這樣的大手術必須前往都會區的大醫院去開刀,除了擔心梁老先生年紀大,是否經得起舟車勞頓之苦外,還得煩惱術後的照顧問題。當一知道埔基可以動這樣的手術,於是選擇就近接受在地的醫院進行手術。梁老先生術後狀況良好,家屬感謝柯醫師的醫治,也感謝在住院期間醫療人員的悉心照顧。

 

    柯醫師強調,心臟手術是一個團隊的合作,需要外科、麻醉科、開刀房及加護病房的全力配合。因為患者年紀較大,拔管後應及早下床活動,加強呼吸訓練及咳痰的能力,以避免肺癱塌或其他功能退化。
    埔里基督教醫院於2011年成立心臟血管中心。為了準備完善開心手術的環境,院方特別添購醫療設備並整修開刀房的空調系統(HEPA)至1000等級,以合乎心臟手術的標準,並訓練相關醫療團隊,以提供大埔里地區居民更優質的醫療服務,讓民眾能安心的留在本地接受開心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