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Stories of Love

2012/12/14回應上帝揀選的成績單-側寫藝術家孫少英老師


 
文/公共關係室 許安琪
    一頭註冊商標的銀髮,圓圓的臉蛋,潔白健康的牙齒永遠笑容可掬,這就是令人敬愛的孫少英老師。孫少英老師出生在山東省,隨著國民政府於1949年來台灣。就讀復興崗學院藝術系,一九五四年畢業後在光啟社及台灣電視公司擔任美術設計、藝術指導及美術主管長達三十多年之久。自台灣電視公司美術組長一職退休後,回到埔里定居,定居埔里後,重山疊翠的山城與恬靜的鄉居生活,深深吸引著他,他騎著摩托車穿梭在大街小巷,尋找埔里之美,他以其鮮亮的彩筆將其入畫。並相繼將畫作整理成冊,共出版有『從鉛筆到水彩』 、『埔里情素描集』、『九二一傷痕』、 『家園再造』、『水彩日月潭』、『鄉居品味』以及在各報章雜誌投稿等作品。
    已經八十歲的孫老師,身體仍十分硬朗,出外寫生,體力並不輸年輕人,待人誠懇熱情,教畫認真而有耐心,以鼓勵的方式讓學生建立信心,是學生心目中的好老師。依其德高望重,及對埔里的熱愛與關心,獲聘為埔里圖書館的首任駐館藝術家,在任期間他積極推展『埔里有藝市』的活動,讓埔里地區的藝文活動更加活躍。他也組成了埔里小鎮寫生隊,集合埔里的畫家,希望將埔里的美,透過藝術品,介紹給全世界。

    孫老師個人作品特色為水彩及素描重功力,棄不實。水彩作品畫面清新爽快,呈現人生光明祥和的一面。 鉛筆素描線條流利活潑,在奔放不羈中蘊含著充實的內容。重視寫生,重視對大自然的觀察,重視自然物像的光影交錯,因而作品內容廣泛豐富。
 

    新故鄉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表示在二十多年前採訪埔基的紀歐惠醫師(阿媽)時,她說:『埔里是個很特別的地方,每個人來埔里都有他的使命,我們要做好準備,讓上帝來揀選我們』。這番話支持了許多移居到埔里的人生活的精神糧食,她的話語已成為許多人的行動。廖董事長表示,孫老師就像被上帝揀選的使者一樣。